发布提醒函划定涉企收费“红线”

    发布时间:2023-07-20 14:59
    【字体:打印

    近日,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发改委、市经信局、市财政局联合发布《关于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管理政策的提醒函》(以下简称《提醒函》),对3类收费和5个领域的具体收费事项划定“红线”,旨在全面巩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成果,持续深化“一改两为”,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。

    《提醒函》明确了“可为”目录清单。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、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,其收费项目和标准均应在对应的目录清单内。对属于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,服务项目、服务内容、具体服务价格等应与服务对象充分协商,并通过合同约定。

    《提醒函》明确了“不可为”内容。主要聚焦当前涉企收费中存在的强制收费、重复收费、违规收费、不规范收费等四类问题,对各种具体表现形式进行剖析,对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逐项设定“红线”,并以具体“不可为”事例指导收费主体和执法人员更好地理解并执行政策要求。

    下一步,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12345、12315及涉企收费监测点等平台,及时宣传解读涉企收费减免和优惠政策,让企业对减免优惠政策能知晓、易找到、会运用。同时,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,及时调查处理企业投诉反映,依法严厉查处各类涉企乱收费问题,对情节严重、性质恶劣的乱收费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,绝不手软。

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